欢迎访问南京土木建筑学会!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微信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详情
政策法规
首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6-10-23

4月9-10日,由深圳市科协、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深圳市召开。来自政府有关部门,人因工程领域和设计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70余家科研院所、企业界人士共200多人参加会议。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宣布论坛开幕。

首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代表市委市政府欢迎参加本次论坛的院士、专家以及人因工程科技创新领军人物。首届人因工程高峰论坛是在“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在国家“军民融合”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政策引领下,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倡议发起,旨在为政府、学界和企业提供一个共商人因工程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促进和深化国内人因工程、工业设计以及认知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之间交流与合作,推动人因工程相关学科发展和行业应用创新实践。

本届论坛以“人因工程创新设计助推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12位来自航天、航空、核电、高铁、互联网、医疗、科研、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围绕“人因工程、认知科学、中国制造、军民融合”作特邀报告。专家们深入探讨了人因工程学应用前景及其在装备研制、核电安全和民品创新等领域的应用。

“中国制造2025”工业化发展新蓝图为人因工程推动设计创新提供了广阔的机遇和舞台,人因工程的学科思想、设计方法和技术对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的融合,推动智能信息、可穿戴式人机交互新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与机器的结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因工程学是一门新兴的正在迅速发展的交叉学科,涉及生理学、心理学、解剖学、管理学、工程学、系统科学、劳动科学、安全科学、环境科学等。《人类工效学》对其定义是:“它是一门以心理学、生理学、解剖学、人体测量学等学科为基础,研究如何使人—机—环境系统的设计符合人的身体结构和生理心理特点,以实现人、机、环境之间的最佳匹配,使处于不同条件下的人能有效地、安全地、健康和舒适地进行工作与生活的科学。”人因工程学也被称为人类工效学,主要研究人的工作优化,将多学科知识应用于工程技术设计和作业管理,特别是安全设计和安全管理。

南京土木建筑学会